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勞動部澄清非以開放外勞取代長照制度

 

【節自外勞通訊社2014/12/12】外界質疑放寬85歲以上長者聘僱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將會影響長照體系發展;對此,勞動部發新聞稿鄭重澄清指出,並非以開放外勞取代長照制度,而是在配合長照發展的現況下,務實檢討外籍看護工引進政策,對於放寬85歲以上長者聘僱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將會審慎考量我國長照體系發展及本國照顧服務員就業情形後,進行決策評估。

勞動部表示,長照體系正積極推動發展中,在長照體系未完善建立前,外籍看護工將為長照體系發展過程中的補充人力。因此,必須配合長照發展進程,動態調整及檢討外籍看護工引進政策,以兼顧失能家庭及本國勞工的權益。

勞動部說明,目前外界不斷反映85歲以上長者,身體機能往往在短期間快速衰退,由輕度失能轉為中度或重度失能,應給予妥善預防照顧。因此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勞資學政代表討論,考量在照顧資源不足、本國照顧服務員人數有限的現況下,支持適度放寬85歲以上長者的申請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