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加薪換外勞 投資偏鄉換更多

 

 經濟部規劃的「固台投資方案」,未來新增或擴大投資案擬採本勞加薪換外勞增加配額,若選擇偏遠地區或離島投資,額度還可再加碼,盼新的投資方案能強調照顧「二中」(即中南部與中小企業),帶動區域均衡發展。 

據悉,為強化區域均衡,同時帶動中南部薪資成長,「固台投資方案」將鎖定中南部與中小企業。想取得外勞一定配額之外的額度,公司得先要有「加薪事實」存在,至於能獲取多少額度,還有級別之分,端看企業主選擇哪些縣市投資。 

據指出,目前擬為三級,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為第一級,取得外勞配額比率為5%;其次是高雄市、台南市、新竹縣、彰化縣等地區,外勞配額比率為10%;若選擇花東或離島等較少人投資地點,外勞配額則達15%。 

官員認為,考量廠商若有外勞需求,本身業務經營狀況應該不錯,廠商應該有能力加薪。再者,很多中南部廠商提供的工作薪資過低,本勞不願屈就,若能適時運用政策工具,創造本勞加薪誘因,廠商也許不需要過多外勞。 
過去,加強台商回台方案著重鮭魚返鄉,但從業者對土地需求「多數集中在城市地區」,造成部分偏遠地區土地「供過於求」或「乏人問津」。官員說,固台方案想解決長期以來投資過度集中的問題,政策誘因可適時引導投資案往中南部,而多數位居中南部的中小企業以往得用「加價購」取得額外外勞配額,現在因選擇地點,有更多配額,但最高也不得多於40%上限。 

據了解,經濟部與勞動部幕僚單位正就此計畫執行面,進行討論,尤其是技術面部分,還需與勞動部共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