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越南家事外勞 即日起解凍開放申請

 

 
勞動力發展署宣布,凍結10年的越南家事外勞、漁工今天起解凍、重新開放申請。 

過去因為越南外勞逃跑問題嚴重,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在2004年5月凍結越南漁工引進,隔年1月進一步凍結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我國目前家事外勞約22.6萬人中,印尼高達17.6萬人,約佔79%;越南僅約2萬人。目前我國僅准引進越南的產業外勞,約有14.2萬名在台。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今天起重新開放受理申請越南家事外勞,所有初次到台灣工作的越南家事外勞,須先經過390小時的訓練,包括90小時的家庭照護、100小時的法規課程以及200小時的華語訓練。 

劉佳鈞說,越南政府也同意3個月內會把訓練合格的人力登錄在直聘系統中,讓我國僱主能夠省下仲介費,直接聘用越南外勞。 

過去越南外勞逃跑遭查獲,遣返費原由外勞支付,若外勞無力支付就由我國就業安定基金代墊,再向非法僱主、仲介追討,8年來代墊超過1.2億元,但9成以上都成了呆帳。劉佳鈞表示,這次重新開放越南家事外勞,已跟越南政府達成協議,未來逃跑外勞遣返費用由引進的越南仲介負責墊付,越南仲介必須切結在遣返後1個月內將款項匯到指定帳戶,越南代表處也會負責追討。另外雙方也同意開放半年後再通盤檢討。 

至於因我國家庭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因此家事外勞基本工資仍停留15840元,與我國法定的基本工資20008元有落差,日前印尼、菲律賓、越南等三國聯手片面要求調高至17500元。劉佳鈞說,經溝通後越南已經不堅持,解凍越南家事外勞後讓民眾多個選擇,反而有助於降低我國對印尼家事外勞的依賴;至於其他兩國仍在溝通中。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