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衝擊本勞就業被罵翻 放寬白領外勞 勞動部暫緩

 

 勞動部研議放寬白領外勞來台工作,另欲放寬生產後女性可在簽署切結書後、不受禁止夜間工作限制,卻引發外界及勞團爭議,質疑恐影響本國勞工及女性勞工權益;藍綠立委昨在立院質詢並連署提案,要求勞動部重新研議或撤回。 
女性哺乳期間上夜班 將重新檢討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尊重立法院決議,白領外勞增列雙軌制暫緩,女性哺乳期間夜間工作解釋令將開公聽會、重新檢討,至於多位立委要求撤回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由於已在立院等候審查,依照法定程序辦理。 
昨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有民進黨林淑芬、鍾孔炤等立委提案,要求撤回哺乳夜間工作解釋令,連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提案要求檢討。陳雄文解釋,就他接觸過的陳情案,有些女性在生產前已適應夜班工作,且可能經濟上有需要,上夜班可多一些收入。 
李彥秀說,沒人喜歡上大夜班,但不上會被要求離職,哪個小孩喜歡三更半夜媽媽不在身邊?林淑芬也說,夜班工作對健康危害大,尤其是產後女性的健康更應該保護,勞動部卻推給勞工切結,規避政府保護勞工的責任,這些婦女在健康和所得間被逼選擇放棄健康。 
此外,勞動部也打算讓白領外勞來台增設「第二軌」,可依專業、語文能力等透過評點制申請;但多位立委抨擊放棄薪資門檻將造成低薪白領充斥。林淑芬批評,放寬門檻後勢必造成國內薪資環境再惡化,勞動部不能一再降低人事成本滿足企業需求。 
最後陳雄文放棄堅持,白領外勞雙軌制將暫緩,已研擬完成的僑外生、資深藍領外勞可能先推行,女性哺乳期間夜間工作重新檢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10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