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外勞縮減 本勞難找/照護人力 恐有錢也請不到

 

 印尼官員日前提醒台灣在內的亞洲民主國家,印尼移工容易成為IS(伊斯蘭國)吸收的目標,引發國安是否出現漏洞的疑慮。根據移民署截至今年一月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在台行蹤不明的外勞人數高達五○九三六人,其中印尼籍外勞人數就達到二二九○五人,其中是否潛藏遭恐怖團體吸收成為激進份子,在台進行恐怖攻擊行動,已成為當前國安及治安重要議題。 
印尼籍外勞 達到二二九○五人 
移民署最新統計資料也顯示,中國人士以觀光或健檢醫美名義來台,入境後卻行方不明的人數,目前仍有一百四十三人尚未查獲,同樣值得國安治安單位重視。 
IS成員在比利時機場及地鐵進行恐怖攻擊,造成嚴重死傷事件,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及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及調查局、移民署等單位,以「從比利時恐怖攻擊事件看外籍人士滲透台灣境內從事恐怖活動之防範及因應作為」為題提出報告並備詢。 
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局長瓦希德日前表示,包括台灣、日韓、香港等亞太民主國家、地區的印尼移工容易成為IS吸收的目標,他們發現在香港和台灣,有一些印尼移工在身上配戴IS的象徵裝飾物,提醒中東和亞太地區國家需多加留意。 
根據相關單位送達立院的書面報告,國土辦指出,過去曾有國際列管涉恐份子擬入境台灣,但都遭到我方拒絕並予遣返,目前國安局等情報機關尚未發現列名國際恐怖份子曾到台灣活動情形,也尚無情資顯示有外籍人士滲透國境從事恐怖活動。 
調查局則說,從民國一○三年至今,透過友邦及駐外人員等蒐報反恐情資線索共二十二件,經過濾清查,疑涉恐對象有八案,多因不滿政府施政、或工作及家庭不順遂、個性偏激等原因,自發性循管道發表支持IS言論,但尚未發現具體不法情事。 
調查局強調,將會持續加強與各國執法機關駐台機構緊密聯繫,交換國際恐怖組織及成員動態情資,同時強化網路維安預警情蒐。 
調局防恐 將加強過濾失蹤外勞 
對於在台失蹤的外勞,調查局說,會針對查獲行蹤不明外勞,加強過濾清查其國外活動,防範恐怖組織吸收外勞在台進行恐怖活動。 
移民署表示,台灣引進的外勞以印尼、越南為大宗,且不少外勞為了省下為數不少的「仲介費」,簽證到期後選擇逾期不歸、冒風險「打黑工」。 
移民署說,針對逃逸、行蹤成謎的外勞,移民署除了在機場實施國境線管制篩濾與查核機制,也將持續落實入出境證照查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10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