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在台外勞激增 將訂警戒機制

 

 台灣外勞人數激增,十年間增加近一倍,已逼近60萬人大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研議外勞總額警戒機制,考量指標將包括:經濟成長率、就業人數、薪資和工時、缺工人數、行蹤不明外勞比率、勞資爭議案等正、反向指標,作為未來外勞政策動態調整依據。 
官員表示,外勞警戒不是用單一指標決定,而是綜合判斷。舉例來說,假設經濟持續成長、缺工數仍高、薪資和就業都在成長,表示產業人力需求高,自然加速引進外勞;反之,若外勞引進已影響薪資成長,外勞政策就要緊縮。 
官員強調,產業外勞和社福外勞的警戒,將會分別考量。社福外勞會隨著我國長照服務推動、本國籍照服員增加,最終將會退場。 
近來朝野立委要求勞動部減少外勞引進。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勞動部將評估、規畫外勞政策退場時機,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國包括日本在內,都將引進外勞列入考量,以補充本國勞動力不足,台灣是否能一昧拒絕外勞,值得深思。 
依勞動部委託學者規畫建議,外勞總額警戒機制將以藍、黃藍、綠、紅黃及紅燈五級燈號示警,紅燈代表外勞增加速度過快,藍燈代表可考慮放寬輸入外勞。官員說,是否用燈號示意還未定案,勞動力發展署將在4月召開跨部會外勞政策小組,先討論警戒指標之依據。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10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