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白領外勞來台 可個案會商

 

 馬政府時期力推大幅鬆綁白領外勞方案,新政府將轉彎。勞動部長郭芳煜昨(24)日表示,白領外勞來台,將維持「兩年工作經驗+薪資4萬7,971元」的門檻,不過,將放寬可採「個案會商」,白領外勞即使未符合門檻,也有機會來台。 
 郭芳煜說,會商機制可以採常態舉行,每星期開會。對於各界擔憂引進外籍白領是否衝擊本地人才就業機會,他掛保證說,會商時會注意是否影響國內就業機會、總量是否過多等狀況,「能百分之百把關」。外籍白領部分雖比現制鬆一點,但未如馬版的大幅放寬,未來能延攬到多少優秀外籍白領人才,後續有待觀察。 
白領外勞來台須符合薪資、工作經驗等條件,不過,馬政府時期勞動部預告鬆綁白領外勞來台規定,新增「評點制」,使白領外勞來台可不受薪資門檻限制。由於此政策飽受外界批評,認為將壓縮本勞薪資,新政府就任後,政策方向將調整,郭芳煜指出,既然外界有疑慮,就維持原有的薪資門檻,並輔以會商機制把關。 
郭芳煜表示,大家認為評點制繞過薪資門檻,是大開方便之門,會壓縮本勞工作權益,那就回到會商機制,如此一來,可以兼顧企業用人需求,又能抑制假白領之名、引進藍領之實的情況。 
郭芳煜說明,未來會商機制除了針對年資、也把薪資門檻納入,假如雇主開出的薪資未達此標準,但提供住宿、獎金等其他誘因,便可透過會商機制來處理,「會比評點制還讓人放心」。 
郭芳煜說,僑外生和藍領師傅放寬爭議較小,這兩案會依馬政府規畫推動。也就是僑外生將評點須達70點的規定下修到60點,並將原列為正式評項的薪資改為是加分項目;藍領師傅則採評點制,只要達留才評點標準,即可不受在台工作12年的限制,且將接軌永久居留。 
另外,在台藍領移工已逼近60萬人大關,郭芳煜說確實「要有點警覺」,未來會提出一套總量管制的警示機制,於明年試辦一年後,再看是否要「步調放慢一點」。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10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