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新政策!外勞在台三年將免出境一次 僱主可避免空窗期

 

 外籍勞工的工作型態將有重大變革。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就業服務法第52條條文修正草案」,獲無異議通過,未來所有外勞將不必再每在台工作3年便須出國1次,可長時間待在我國境內服務,僱主將不再面臨勞力空窗期,外勞也不必再重新回到母國、再多繳一次仲介費。勞動部估計,此制平均每年將影響1.4萬名外勞,而該修正草案在委員會通過後,將逕付立院院會二、三讀。 
不過,此修正草案通過後出現插曲,因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忽然發表「不自殺聲明」,她說,該案獲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等所有委員無異議通過,她卻遭到外界極大壓力,所以她要發表聲明,強調她完全沒有輕生念頭,沒有吃安眠藥,也不會去危險場所等,但她認為在一個法治國家,民意代表居然要遭受這種壓力,情何以堪。 
根據林淑芬臉書文中寫道,此修正法案內容為免除「外勞三年聘僱契約期滿時,必須出境一天」的規定,卻招來因為原本3年就可抽1次仲介費用的仲介公會部分幹部及部分業者的損失,使她全面在網路上遭到鋪天蓋地的抹黑和施壓。 
但林淑芬也說,不論壓力有多大,她仍會支持吳玉琴委員的提案,而且支持改革,她守護人權及反仲介不當剝削的立場絕不會改變。 
根據勞動力發展署資料,國內的外勞至4月底總數為59萬5695人,其中包括產業勞工及社福勞工;外勞人數最多來自印尼,總數約24萬人;依照現制,外勞每3年出國1次,若還要回台灣服務,仍得再繳一次仲介費、規費給當地的人力業者,若在印尼,該筆費用總計約5萬元,但在越南,則高達12萬元,對外勞是一大負擔。

 
資料來源:勞動部10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