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EICC會員 響應直接聘僱外勞

 

 勞動部自104年起與外籍勞工來源國合作推動專案選工,客製化提供僱主招工及引進服務,105年6月成功協助電子行業公民聯盟會員專案引進菲律賓籍勞工,是繼IKEA供應商專案引進泰國勞工後,首次科技大廠以直接聘僱方式大規模聘僱菲律賓籍勞工,為直接聘僱寫下嶄新的一頁。 
勞動部表示,依據以往服務製造業僱主經驗,大型科技公司往往因為聘僱外籍勞工人數眾多,考量直聘流程複雜、大量招工需求及入國管理等問題,較不願意採用直接聘僱服務。邇來,受到社會企業責任風潮影響,為保障勞工權益,許多國際品牌都要求供應商遵守勞工權益相關工作規則,其中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規定其會員不得要求勞工就其僱用繳付招聘費用或其他相關費用,若發現勞工已支付任何費用,必須償還給勞工,否則將影響企業與國際品牌接單,成功帶動大型企業重新思考直接聘僱的可行性。 
力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積體電路的封裝測試服務廠商,為創造勞工、環境及企業永續價值,104年4月正式申請成為EICC會員,並自104年起,遵循上述規範調整內部聘僱外勞模式,主動洽詢直接聘僱相關服務。經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說明直接聘僱內容及流程,力成科技去(104)年嘗試先行採用直接聘僱續聘外國人服務,了解直接聘僱作業後,今年6月更採用直接聘僱專案選工服務引進17名勞工,成為全臺首波自行辦理菲律賓直接聘僱專案選工的大型企業。 
力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以直接聘僱專案方式辦理選工不僅可替企業省下可觀的費用,同時可解決僱主大量招募外籍勞工的需求。 
公司先將招工條件及預計聘僱人數提供予直聘中心,直聘中心便協調菲律賓海外就業署招募勞工及安排企業海外挑工事宜。菲律賓海外就業署除提供勞工名單外,也協助僱主安排面試流程,場地及相關設施,使企業能快速於1天內完成挑選合適的勞工。此外,當確認勞工名單後,企業即可著手準備相關驗證及簽證文件,依公司產線需求時程,有效協助勞工辦理臺灣簽證及代訂機票以迅速引進勞工,同時降低企業內部管理的不確定因素。未來,將持續以直接聘僱為目標引進勞工。 
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大規模直聘外籍勞工不再是難事,運用「專案選工」能幫助僱主找到合適的外籍勞工,有效節省僱主及外籍勞工仲介費用。 
另外,勞工入國後,僱主得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網站」及「入國後管理資訊平臺」,查詢後端管理服務資源,提升自行管理能力。關於「專案選工」相關資訊,請逕洽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電話:02-6613-0811)或承辦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辦理。 
(工商時報) 
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網站 
入國後管理資訊平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10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