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嚇!看護客廳冒血生子 仲介籲恢復外勞健檢

 

 台南七股一名印尼籍看護,前天(1日)肚子感到劇痛,在雇主家客廳破水生下胖娃,所幸母子均安。但這樁喜事可大大嚇到雇主,質疑萬一因生產出人命,誰要負責?呼籲政府要為家屬著想,恢復外勞抵台健檢政策,「檢查懷孕不是歧視,這樣才是尊重生命!」。 
這名30歲印尼籍看護伊娜,今年三月來台,負責照顧85歲、行動不便的陳姓阿嬤,每天抱進抱出、協助翻身,手腳很靈活;160公分、80公斤,體型壯碩,「根本看不出她懷孕啊!」83歲李姓阿公說,孩子就掉到地上,拖著長長臍帶,「地上都是血,我嚇死了!」,他趕緊喊救命請鄰居來幫忙。 
經報案,七股消防分隊趕緊來接生,將該對母子送上救護車,剪斷臍帶,送往麻豆新樓醫院,所幸這名3200公克的小胖娃生命徵象穩定,媽媽則產後稍顯虛弱,母子均無大礙。 
外勞仲介楊敏指出,伊娜自稱去年9月在印尼有打避孕針,11月體檢時沒有懷孕,但來到台灣後就沒有再檢查,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孕在身。她先將人接回家裡坐月子,不過礙於「一進一出」規定,雇主無法立即替換看護,必須等到伊娜解約才能申請辦理,空窗期至少3個月。 
楊敏表示,衛服部去年2月修正「受聘僱外國人健康檢查管理辦法」,抵台後的所有健康檢查一律取消妊娠、愛滋病等項目。如此一來衍生很多困擾,若在不知情狀態下,恐因太勞累流產,或生產後落跑,都損及到雇主權益,呼籲政府正視。 
雇主則說,萬一阿公當時不在家,外勞在家生產發生危險,誰要負責?如今誰要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雇主何辜,希望政府能為受照護家屬權益著想,檢討這錯誤的政策。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10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