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印尼要求移工比照台最低工資 年底協商

 

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今天向中央社表示,印尼計畫修訂台印勞工備忘錄,要求台灣改善印尼漁工處境,並比照台灣最低工資提升漁工及家事類勞工待遇。 
蘇維斯同時透露,印尼政府將於10月至12月間,與台灣相關部會討論修訂勞工備忘錄,協商地點應該是在台灣。 
2011年,台印尼雙方由時任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夏立言及印尼經濟貿易代表漢明簽署「台印招募、安置及保護勞工備忘錄」,雙方就直接聘僱的推動、防制人口販運及印尼勞工在台工作期間發生行蹤不明所衍生遣送及醫療、收容費達成共識。 
印尼勞動部與印尼外交部今天舉行跨部會協調會議,討論提出修正版本的台印勞工備忘錄。 
與會的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Soes Hindarn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印尼方面的修正版本備忘錄著重在台印尼漁工的權益,因為在台印尼漁工的處境並不理想。 
他說,印尼要求台灣調高印尼漁工薪資,目標是希望在台印尼漁工的薪水能比照台灣法定最低基本薪資,不要違背國際勞工組織(ILO)保障移工的精神。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印尼要求在台印尼漁工工作、休憩的設施必須獲得改善。 
在看護工及幫傭工作者(即家事類勞工)部分,蘇維斯表示,印尼主張台灣雇主不能要求家事類勞工身兼多職,例如雇主要求看護工做幫傭的工作,或是要求幫傭做幫傭以外的工作。 


蘇維斯指出,印尼也要求在台印尼家事類勞工的薪水能比照台灣法定最低基本薪資。 
此外,蘇維斯說,印尼政府很關注移工逃跑的問題,勞動部將與台灣相關部會討論如何防止移工逃跑,找出問題癥結所在。 
依據勞動部規定,現行產業外勞月薪是比照台灣基本工資。台灣現行基本工資為每月新台幣20008元。在台家事類外勞去年薪水調漲至1萬7000元。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10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