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提升長者照護品質 彰化縣政府辦理8場次外勞急救訓練 歡迎踴躍報名

 

    彰化縣政府為了提升民眾對於緊急救護觀念的重視,並促進外籍家庭看護工熟悉簡易急救技巧,今年首次規劃辦理8場次「外籍家庭看護工緊急救護技能提升社區巡迴宣導」活動,並於1日上午在縣府六樓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舉辦記者會為活動暖場,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期望透過宣導活動,增進民眾簡易急救技巧,在必要時能發揮作用,保障縣民生命安全。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勞工處長吳蘭梅、彰化縣勞資關係協進會總幹事王聖發、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彰化支會總幹事周怡利等人與會。   
  周副縣長表示,許多年輕人在外打拼,長者常常需要外籍看護工幫忙照顧,年紀大的人,吞嚥、心肺功能都比較衰退,有時候也可能忽然跌倒、抽筋嘔吐,等到家人趕到家裡,超過4到6分鐘都可能對生命造成危害,縣府勞工處辦理8場次的宣導活動,介紹實用的「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以及自體外心臟去顫器的使用方式,希望讓老年人、病患能在黃金時刻獲得急救,將生命搶救回來。   
  活動自9月4日至11月20日止分別於鹿港彰化區漁會、北斗鎮立圖書館、溪湖糖廠、員林市立圖書館、和美鎮立圖書館、二林鎮立圖書館、田中鎮立圖書館及彰化縣立體育場等8個地區舉辦,課程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及「哈姆立克急救法」等緊急救護技能,提升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照護技巧。因各場次人數有限,歡迎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及有興趣參加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隨著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遽增,越來越多家庭聘請外籍看護工來照顧家中長輩。目前彰化縣外籍勞工人數已經達到4萬6,300人,其中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也增加到9,518人,同時彰化縣也是六都以外,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最多的大縣。由於許多民眾白天時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完全照顧到被看護人,而由外籍看護工與被看護人在家相伴,因此為了提升外籍家庭看護工照護技巧,學習緊急救護知識,在被看護人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時,協助被看護人於第一時間進行簡易急救,縣府今年度與紅十字會合作,由專業教練擔任講師,向外籍家庭看護工與雇主推廣「心肺復甦術」以及異物哽塞時的「哈姆立克急救法」,並讓民眾與外籍家庭看護工認識AED(自體外心臟去顫器)使用方式,透過實際操作,將緊急救護技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本次巡迴活動時間及地點分別在9月4日於鹿港彰化區漁會、9月25日於北斗鎮立圖書館、10月2日於溪湖糖廠、10月16日於員林市立圖書館、10月23日於和美鎮立圖書館、11月6日於二林鎮立圖書館、11月13日於田中鎮立圖書館及11月20日於彰化縣立體育場等8個地區舉辦。各場次活動時間為早上9點至中午12點30分,現場除了讓民眾與外籍家庭看護工詳細瞭解緊急救護技能的操作技巧以外,也另外安排法令有獎徵答活動,彰化縣政府歡迎民眾踴躍偕同外籍家庭看護工共同參加,報名請洽:04-7111987分機13洪小姐。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勞工處10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