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立委擬提案修法 雇主性侵外勞定罪 終身禁聘

 

 台中市日前傳出雇主性侵印尼籍外勞,影片在網路流傳,引起印尼民眾氣憤,嚴重影響我國形象。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將提案修法,若有性侵所聘雇之外國人的行為,且經判刑確定之雇主,終身不得再聘雇外國勞工。 
陳怡潔提案修訂《就業服務法》第54條,規定曾有性侵所聘雇外國人之行為,且經判刑確定之不肖雇主,終身不得再聘雇外國勞工,藉此保障外勞在台工作之權益,並讓不肖雇主有所警惕,嚇阻其不法侵犯外籍勞工。 
她以台中市的案件為例,該雇主性侵外籍看護工,被害人求助無門下自己蒐證上傳網路,才讓雇主惡行曝光,然而若按照現行《就業服務法》之規定,這類不肖雇主於2年後,仍能繼續聘用外籍看護工,難以遏阻其行為。 
陳怡潔表示,外籍看護工來台人數逐年增加,而雇主對外籍家庭看護工性侵案件卻始終層出不窮,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4年就有122名外勞通報遭性侵,其中高達90人是家庭看護工,這狀況已使我國在國際蒙羞。 
國內每年都會發生數起雇主扮狼性侵外籍女看護的案例,今年以來,最高法院已針對2起案件分別重判江姓、陳姓2名男雇主徒刑7年6月、4年2月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