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大震撼 茂迪縮減200外勞

 

 工數4%,震撼業界。茂迪是這波太陽能價格慘跌,首家向主管機關通報縮減人力的上市櫃大廠,凸顯太陽能市況不佳對業者的影響。 

茂迪現為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預計今年總產能達3.6GW(10億瓦)。茂迪此次裁撤員工,凸顯太陽能市況慘澹,報價跌破業者生產成本之餘,相關廠商除擴大減產之外,也開始考慮縮減人力,以降低成本,避免「做愈多、虧愈多」。 
茂迪財務長兼發言人謝祖葳坦承,已於中秋連假前,向南科管理局通報縮減200名人力。這波人力調整,主要是依據茂迪當前的產能利用率,及訂單表現的必要調配策略,此次縮減的200名人力都是外籍勞工,由於合約到期不再續約,並未影響本土勞工權益。 
據了解,此波太陽能市況低迷,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昇陽科等電池廠,先前都已採取大規模減產行動,並趁這段時間,鼓勵員工多休假。市場一度傳出,茂迪開始規劃放無薪假,茂迪強調,此傳言是「子虛烏有」。 
不過,茂迪此次縮減200位外勞人力,占公司總員工數約4%,這些外勞過去都是生產線夜班的重要人力,占比相當高,如今大規模解約不再續聘,凸顯茂迪產能銳減,已不太需求太多的夜班人力。 
茂迪曾是台積電新創事業重要投資標的,過去也都由台積電的資深主管擔任要職,相當重視員工福利。雖然台積電後來撤出太陽能投資,但茂迪仍是台灣太陽能業指標廠,此次被迫裁撤200位外勞,業界震撼。 
太陽能業者透露,大陸市場買盤急縮,但下游太陽能模組廠上半年急備貨,導致庫存水位過高,被迫反手拋售,是這波報價崩跌的導火線,從8月報價重挫16%,9月上半月價格持續探底來看,目前的價格幾乎都已虧本,只好擴大減產幅度、甚至縮減人力。 
業者表示,這波太陽能減產,從下游模組廠、電池廠蔓延到上游太陽能矽晶圓、導電漿廠。儘管現階段上游業者的訂單壓力沒下游的電池廠大,但也被迫鼓勵員工休假,取消晚班等,以調配人力。 

太陽能產業近況 
產品報價 
‧太陽能矽晶圓、電池及模組等三大產品價格全面下跌,多數已跌破成本價 
‧太陽能矽晶圓和電池報價,本季以來跌幅已逾25% 
廠商措施 
‧全面減產並選擇性接單 
‧電池廠減產幅度最大,產能利用率銳減至三到五成不等,少數維持在七成 
‧矽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也降至七成左右 
員工工時 
‧茂迪率先減少外勞人力 
‧鼓勵消化特休假 
‧部分廠商取消夜班,變相減產 
後續能見度 
期待第4季需求回溫,否則恐放無薪假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