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南部〉缺工吃緊 酪農盼開放農業外勞

 

 酪農業盛傳台灣已開放農業外勞,其實是以訛傳訛,台南市乳畜職業工會理事長黃燕良說,新政府上台後,農委會和勞動部尚未談及酪農業開放農業外勞,希望新政府回應酪農業缺工問題,可以先行「試辦」開放農業外勞。 
開放農業外勞一直存有爭議,目前僅開放屠宰業外勞。酪農業是高投資、勞力密集產業,照顧乳牛很辛苦,畜牧場的工作環境也不是人人可忍受,以致本勞就業興趣缺缺,許多酪農戶都是一家人硬撐養牛照顧牛,再聘請嫁來台灣的新住民。 
佳里禾香牧場和黃燕良的牧場都雇用新住民,月薪約三萬元,填補缺工,有時雇用新住民是打工性質,兩家牧場都說,新住民要照顧家人,不一定能全職擔任養牛工,雇用專職的農業外勞才能解決酪農業缺工問題。 
在未開放農業外勞前,黃燕良為培養台灣未來酪農人才,暑期提供獎學金給大學生,雇用大學生填補缺工人力,也讓年輕人認識酪農業,希望未來能投入酪農業。 
黃燕良建議,全台酪農戶約五百戶,飼養二百頭乳牛以下者可雇用一名農業外勞,養二百頭以上可雇用二人,如此只需開放一千名農業外勞,對本勞就業衝擊並不大。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