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日預明年開放農業長照外勞 台首當其衝

 

 日本政府於本週二正式表態,最快自明年起將在數個特定的經濟區域,開放外籍的農業、長照護理勞工,這是在日本快速成長的白髮經濟活動中,最缺乏人力的兩個產業,傳聞多年的日本若正式開放,工人來源以印菲越三國為主,首當其衝的勢必是台灣。 
日本外勞人數攀升 
據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日本政府在本週二正式表態,為解決其國內白髮經濟鏈嚴重短缺人力問題,最快將於明年在幾個特定的區域或農村內,開放外籍的農業與長照工人來日本工作。由於當前日本國內仍是明文禁止外籍非技術勞工,安倍晉三(Shinzo Abe)首相日前亦積極走訪國會和各團體,他公開呼籲國會,「應加速政策制定的流程,並弄清楚所需的經費和未來法案規範。」 
  
由於台灣和日本的外籍勞工來源國重疊,勢必造成兩方的人數排擠,圖為金門的印尼籍移工。(圖/中央社)  
一旦日本開放外籍勞工,首當其衝的勢必為台灣,目前台灣與日本皆面臨農業人口老化及長照看護的勞力短缺,在長照制度上,因日本尚未開放外籍看護赴日,台灣暫時可已賴印尼、越南與菲律賓等國的人力支撐,但如今若日本決定明年正式開放,但就薪資結構和就業發展層面來看,日本都優於台灣太多,勢必造成勞工選擇的排擠效應。目前日本的「研修生」平均月薪約10萬日幣(約3.3萬台幣),雖需額外扣除各種雜費或支出,但相較台灣給予看護與家政外勞僅1萬7千多台幣的月薪,仍有很強的吸引力。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的統計,日本現在的農業從業人數僅192萬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更僅剩1990年四成水準,再加上龐大的老年人口,農業與長照看護確實是日本當前必須解決的重大議題之一。其中家庭照顧類工人將可期望在明年4月,通過與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的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s)後同時開放,取代現在倍受批評的「研修生」制度,正式進入與台灣「搶人」的對抗。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10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