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相關

現在位置:HOME>最新消息

偽造匯豐177億信用狀詐騙 假緬甸代表處負責人收押

 

 男子余政忠、羅羣耀成立德朗集團假藉政府南向政策,在今年7月間成立「臺北經濟貿易中心-緬甸代表處」(TAIPEI ECONOMIC&TRADE CENTER LIMITED(TETC)),以「緬甸代表處」名義,對外謊稱取得緬甸勞工輸出的唯一授權單位,詐騙仲介業者,另外還偽造香港滙豐銀行歐元5億元信用狀,意圖詐騙企業投資,台北市調查處接獲檢舉後,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並於昨天發動搜索,將2人約談到案,並以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余男收押禁見,羅男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檢調查出,余政忠等人在成立緬甸代表處後,以「緬甸代表處」名義租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的辦公室,誆稱該代表處為緬甸聯邦共和國政府就緬甸勞工輸出的唯一授權單位,許多外勞仲介業者信以為真,陸續支付300多萬元的緬勞仲介費給余男,卻一直沒有取得緬勞輸出,才發現受騙上當。 

余男除了誆騙外勞仲介業者外,另外還以緬甸代表處人員身分,向國內銀行人員吹噓可協助在緬甸設立分行,並從事緬甸國內交通等工程開發融資業務,欲藉以騙取銀行簽定投資備忘錄。甚至見到國貿大樓有多家知名企業設有辦公室,認為有機可乘,偽造德朗公司香港滙豐銀行歐元5億元(換算新臺幣約178億1,089萬元)的信用狀,意圖詐騙某公司投資50萬歐元。 
台北市調查處在接獲檢舉後,向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查證,緬甸駐台機構是「緬甸聯邦共和國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並非余政忠設立之「臺北經濟貿易中心-緬甸代表處」,另外也發現我國與緬甸的勞務合作也未透過任何仲介或其他授權機構。因此認為2人是詐騙集團,並於昨天收網,將2人逮捕到案。 
(吳珮如、呂志明/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105.10.27